Friday, October 28, 2005

自我增值課程〈三〉

一個人的習慣、行為和想法很難能在一星期間作出一百八十度的改變。尤其一些很自我中心的人。

星期六晚上,我和 S 到銅鑼灣一間日式餐廳晚飯。 S 是一位很喜歡說話的人,在晚飯時他「分享」了他在自我增值課程中學了的東西。

「在課程中有一幕是分組遊戲。過程中要大家在組中選出一位領袖,帶領大家玩遊戲。我本很想請纓當領袖,但組中有一位年紀較大的人,樣子給人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,大家便推舉他當領袖。我當然心有不甘。結果,他的確不是一位好領袖。但為了勝利,我惟有幫他一把帶領隊員完成工作‧‧‧」

S 續道:「事後分析,首先知道和明白自己其實想做領袖,但自己卻無提出,因而失了機會。另外亦明白自己在遊戲中也不太合作,埋怨那被推舉的領袖無能,未能順服那領袖。不過好在自己最後也有出手助他。現在我明白有許多事情想做便要去做,否則便會後悔。」「另外,玩遊戲時,我只顧要自己那組要勝利,但卻沒想到某些情況下是可以令雙方同時取得勝利‧‧‧」「現在我工作時,也懂得體諒他人,也會教下屬怎樣做好某事情,也不會計較那下屬會否在將來超越自己‧‧‧」「人們都說我變了,不過他們沒有說我在那方面有轉變。但我想我是變了,變好了。」

我問:「其實你上這課程要花多少金錢和時間?」

「五千多六千元。我是特地請一星期假上課的。」

「花掉半個月的人工去上一星期的課程,還要特地請假,值得嗎?」

「老實說,我覺得那課程不值六千大元,所以我沒有上高級班﹝一星期要九千多元﹞。但我的確學了很多。亦令自己思想更多人生的意義和反省自己對人和處事的態度。」

「老實說,我不相信一個人能在一星期的課程過後,會有很大的轉變。尤其很多都是個人的習慣,要改?談何容易?」「人最大的問題是自我中心,往往只看到別人不足之處。遇到問題,也只會用自己的能力解決。你在這課程中學到些東西,我固然為你高興。但學習怎樣做人是一生的課程,不是一時三刻的。現在你上班下班,吃喝玩樂,你是否得到真正的快樂?為何你覺得自己要『自我增值』?你有否想過人生的價值在那裡?‧‧‧」

就這樣,我跟他談論起神和人生的意義和價值。
的確,我們許多時候會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。
於是,為了「提升」自己,去參加一些『自我增值』課程。

但有沒有想過,人在神眼中是寶貴的,是無價的。
『自我增值』這詞語無形間給人標籤了一個『價值』;
讓人覺得『自我』是可以隨時增值或貶值的。
你願意讓別人標籤自己的『值』多少嗎﹝如:十萬元﹞?
我想,人的價值是天賦的,是神賜與的,不應取決於市場。
大力鼓吹『自我增值』,只會踐踏一些失去自信和感到沒有自我價值的人。

無可否認,這些課程對某些人也許有一定的作用。
但人生中會遇到無數的挫折和困難。
你能因上了一個『自我增值』課程,「提升」了自己的『價值』後,而坦然面對一切的困難?
你有否想過為何人會有困難?
你是否常以自己的能力能解決問題,卻發現不成功?
你會否埋怨為何遇到困難的是你,而不是他人?

人是有限的。
怎樣做人,怎樣面對困難是一生的課題。

很多覺得自己要『自我增值』的人,
其實是心靈貧乏的一群,
需要別人愛和體諒的一群。

許多人因要『自我增值』,
給自己加增了無比的壓力,
卻忽略了自己心靈的需要。

但願大家都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和意義,把眼目放在永恆的事上。

3 Comments:

At 2/11/05 12:51 A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難怪叫做「自我增值」了。
原來就是令自我覺得自己增加了價值。
起碼貨物與名稱相符呀!:P

 
At 2/11/05 11:30 PM, Blogger 羊咩咩 said...

我個人唔 buy 「自我增值」課程的。
而且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覺得物有所值的...

 
At 2/11/05 11:39 PM, Blogger 羊咩咩 said...

我常常認為那些為「自我增值」課程賣力推銷的人,是有 commission 分的。又或者,這是用作 evaluate 他們能否被確定為已「增值」的一種方式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些自我增值課程也真賺到盤滿砵滿,還有人賣力地助其宣傳啊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