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5, 2006

壓力‧生仔‧五天制

壓力‧生仔‧五天制
2006年1月15日
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會抽煙減壓,有人會吃糖,賴俊穎會飲水。常說無形壓力,大抵總是回頭看見它所造成的絲絲痕迹,才有所驚覺,好像小穎趕完論文,赫然看見廚房堆放着的十幾廿隻水杯,才知道緊張的分量。

到底有沒有量度壓力的方法,讓人可以意識得到,壓力的重量﹖一個人最多可以承載多少的壓力﹖就如小穎的廚房,最多可放多少隻水杯﹖

兩位老師自殺,引發連串關於工作壓力的討論。香港人的工作壓力有多大,大家是有眼見的,壓力水杯多得要擠進灶罅裏去了。你敢說,香港這兩年鬧得沸沸揚揚的超低生育率現象,是與此無關﹖新加坡用五天工作制作為鼓勵生育措施,同事就說,除了工作,就是工作,根本無拍拖時間,生仔,真是太遠了。

局長高官說,受不住熱廚房的老師,不如退下﹗這些晦氣說話出自堂堂局長之口,固然難以想像,或者就是這些「你不做,有人做」的大僱主心態,令香港這個廚房愈來愈熱。政府帶頭行五天制,說要幫打工仔減壓,拯救他們因失衡而變成乾癟的軀殼與人生,我想,沒有人會說五天制不行,但若果僱主還是抱持大僱主心態,恐怕我們的水杯迫爆文化,還得繼續。

黎佩芬 sunday@mingpao.com

5 Comments:

At 16/1/06 12:54 A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"局長高官說,受不住熱廚房的老師,不如退下﹗這些晦氣說話出自堂堂局長之口,固然難以想像,或者就是這些「你不做,有人做」的大僱主心態,令香港這個廚房愈來愈熱。"

有時想, 將 (我) 心比 (官) 心, 今時今日做官的, 被人迫到火都黎埋, 這樣說話都無可厚非。當然這句說話包裝明顯欠佳, 說出來容易犯眾憎成箭靶, 但如果說「我知你地辛苦, 但冇辦法, 一齊捱啦」,又會被人話政府弱勢。

最高技巧就好似曾特首咁, 話明在任期間都不會再有任何政改方案, 泛民主派上次不要就罷了。只有這樣行硬的, 在加上外表一副軟皮蛇的態度, 那才是如今為官之道。曾特首已做到一半, 只是說話仍然不夠「軟」。

所以, 真的不用羨慕高官過百萬年薪, 我自問做不來, 俗 D 講句,「有錢都冇命享」。 :P

 
At 16/1/06 1:48 AM, Blogger 羊咩咩 said...

我覺得這不是羨慕高官過百萬年薪與否的問題,而是在現今的香港,人工不高的也做死你。

 
At 17/1/06 1:11 A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"在現今的香港,人工不高的也做死你。"
這當然啦 (我上一 post offtopic 了, 不過看到第一段, 有感而發), 但係俾著我做官, 我想我會說出一些更晦氣的話。

至於五天制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, 等著瞧吧。不過很多時政策本身是好, 但演繹的人卻把它攪得奇差 (回家時剛反複想過, 教改本身可能不壞, 但那些拿到優教基金的中小學校長們卻亂花一通, 還要做死老師, 他們可能才是罪魁禍首呢)!

 
At 19/1/06 1:15 AM, Blogger 羊咩咩 said...

"教改本身可能不壞, 但那些拿到優教基金的中小學校長們卻亂花一通, 還要做死老師, ..."

聞說每一年度學校都會向政府申請款項,申請得的款項是不可以留至下一年度使用的。所以許多學校都會想方法用盡這筆款項,因為如果用得過少會影響下年度的撥款。老師校長們想不到有甚麼地方可花費時,便亂花一通囉... 所以近年有許多賊人向中小學埋手。老實說,中小學何需大量投影器、掌上電腦等?學校買得這些東西,自然要人管理。學生不用,便要教師用。老師要不斷學新的 IT 東西... 加上其他課堂工作、小組活動、進修等,誰不做死?

 
At 19/1/06 1:17 AM, Blogger 羊咩咩 said...

所以政府申請撥款的制度也有待改善,否則多多錢也不夠用。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