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9, 2005

數字遊戲〈一〉 之 倒數

近幾年,香港人越來越喜歡玩「數字遊戲」。近日最流行的莫過於倒數。

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,也曾是英國的殖民地,許多事物﹝包括節日﹞也受到中西文化的衝擊和影響,因此新舊曆的除夕和新年對香港人而言是同樣重要。

記得小時候,每逢除夕夜也有倒數活動。所謂送舊迎新,由二零零五年踏入二零零六年的一刻,是歷史性的,是值得慶祝的。因此,除夕倒數,還要因新舊曆的緣故倒數兩次,這個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是,不知從何時開始,人們在聖誕節也加插了倒數活動。羊咩想來想去也不明白,為什麼要有聖誕倒數?

聖誕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,而且年年都有。聖經也沒有記載耶穌是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生的。那麼倒數的目的何在?踏入聖誕節的一刻,是歷史性時刻嗎?也許,人們想要的,是倒數至踏入聖誕節那一刻的快感吧!但倒數過後,那平伏下來的心情和倒數前那高漲的情緒往往有一個很大的反差。你甚至乎會覺心靈會有一鼓突如其來的空虛感。那麼,倒數能為你帶來真正的快樂嗎?

其實,在香港,聖誕節已漸漸變了質,失去其意義。近年來,聖誕節已變成人們出來消費的節日,商人賺錢的日子。連小朋友也只會在這節日感謝聖誕老人,而不是主耶穌基督。﹝因為在小朋友心目中,聖誕老人會在聖誕節給他們派禮物,但主耶穌不會。﹞

這是現實,是個可悲的現實。

數年後人們會否連端午中秋也倒數一番呢?

2 Comments:

At 5/1/06 12:45 PM, 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"數年後人們會否連端午中秋也倒數一番呢?"

我想不會吧,因為這兩個節日沒甚麼商業利用價值 (除了賣月餅和糭子之外),近年氣氛愈來愈弱了。反之,如此下去,我只怕這兩個節日會失傳。

不過,你是對的,大家愈來愈喜歡玩倒數,有可能是攪手為了攪氣氛而又冇橋的法子。

我想將來可能會玩倒數的,是情人節和萬聖節。
(假如有一天這兩個節日都成了公眾假期,取代了重陽和清明 ...)-_-"

我不介意別人玩倒數,但,總希望倒數的人認真一點。電視台近年的倒數竟然完全不跟住個鐘,去年有一個電視台的主持們掛住講野,竟然過了三十秒才有人發現已經過晒十二點,我個感覺係極之核突 ...

當慶祝變成了 routine work,不單埋沒了原意(就如你說的聖誕,我覺得即使不信主耶穌,也應明白甚麼是 Christmas Spirit 嘛),也到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地步時(另一個例子係年初二放煙花),就變成了進退兩難的局面。

 
At 5/1/06 6:33 PM, Blogger 羊咩咩 said...

我覺得,如果連情人節和萬聖節也倒數,倒不如在自己生日的前一天倒數好了。 ~.~"

的而且確,小時候只有在農曆新年才放煙花。香港回歸後,七一和國慶也例必放煙花。沙士過後推出的幻彩詠香江,將放煙花的次數由一年的三次激增至每月數次。迪士尼開幕後,更天天放煙花。

物以罕為貴。小時候,每逢放煙花,我都會盯著電視機觀賞。難得一見嘛 ... 但,現在的我,的確失去了為看煙花而看煙花的衝動了。至今,我竟還沒有看過幻彩詠香江呢!難以至信吧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